這幾年來《星光少女》、《偶像大師》、《偶像傳說》、《 LOVE LIVE!》等等使用偶像題材作為主題的動畫不斷推陳出新,並在市場上創造亮眼成績的情況已不罕見。究竟是為什麼這類題材能夠不斷地取得商業上的成功呢?讓我們來一探究竟吧。

這樣的「偶像動畫」風潮並不是一夕之間就造成的。如果去除只有「歌手」性質的藝術性作品,可以說是這種既有動聽的歌曲又兼具娛樂性的「偶像」要素動畫原點的《超時空要塞系列》,也已經有30年以上的歷史。

其實在 1983 年「 Studio Pierrot 動畫製作公司」就推出過一系列以偶像為主題的動畫《 Pierrot 魔法少女系列》。不過由於女主角們基本上同一套服裝從頭穿到尾,歌曲的數量也不多,加上當時為了配合商業模式,人手一支的魔法手杖,所以充其量只不過是從魔法少女稍作變化而來的「偶像動畫」。

《アイドル伝説えり子》則是在早期就把「魔法」要素成功抽離偶像動畫的成功例子之一。本作巧妙地與實際存在的偶像作連接,再加上充滿魄力的台詞與高潮迭起的劇情,讓人印象深刻並感受到動畫的特有吸引力。但可惜的是動畫裡動人的歌曲,還有實際存在的舞台與舞蹈場景絕大部分都是出自於外界之手,因此始終沒有走出自己的路。

一直到了90年代末期,主打偶像團體的動畫才真正打破了大眾以往對「偶像動畫」定義,並逐漸穩定下來。作品劇情中的每個角色都有其核心價值在,也都推出了各自的主打歌,加上團內的競爭等等,可以說在某種程度上借鏡了在當時人氣超高的偶像團體《早安少女組》。

緊接著由架空的偶像們所組成,「靠著經紀人(玩家)培養,讓偶像們在選秀中脫穎而出,朝著全國第一努力。」這款在2005年推出的偶像養成遊戲《偶像大師》則成為第一個摘下成熟甜美果實的作品,而類似的系統模式如今可以說是目前偶像養成遊戲的基礎典範,多樣化動聽歌曲,在玩家中也大獲好評。

不過可別以為這些虛擬偶像是瞬間推出就爆紅的,以目前當紅的《 Love Live! 》來說,雜誌企劃或組成聲優團體辦演唱會等等,早在動畫放送前2年就開始策畫實行了。這點就像現實偶像們出道前要做的努力一樣,突如其然就推出作品,是很難讓在粉絲心中留下深刻印象的。

另外,除了角色們各自具有的獨特個性之外,充滿魅力的歌曲也是賣點之一,不過在這方面,早由AKB48 的經紀人秋元康及與 MONACA 音樂團隊接手。因此每部作品的音樂性並無太大的差別。至於另外一個被視為重點的則是作畫品質,這點尤其在深夜動畫裡更是關鍵。不管再好聽的歌曲或是聲優的演技在怎麼好,如果作畫崩壞的話,那一切努力都付諸流水了。因為在以夢想為口號的偶像動畫中,是不允許有著任何汙點的。因此最近的偶像動畫,就是以高品質的樂曲與豐富的CG,再加上每周播放時的新舞步與縝密的經營戰略,才能夠掀起近幾年來的熱潮,在某部分上甚至可以說比現役的偶像團體還要來的穩定。

轉載自Animen新聞區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幻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